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召开“文明祭祖,预防火灾”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19:05 来源:黄梓庆 苏晓霞 阅读数:

4月4日中午,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严丽纯老师主讲的“文明祭祖,预防火灾”主题班会在杨钊杨勋楼406召开。


33AD9


会议的开始,严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清明节的两大节令传统:一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二是踏青郊游、亲近自然。严老师引用《左传》中的“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来阐述清明节有着久远的历史,扫墓祭祀是对先人的缅怀方式;同时,严老师谈及踏青这个非常古老、传统的节令性的民俗活动,提及踏青来源于上巳节。此外,严老师还补充了有关寒食节的知识。最后,严老师指出:随着时代发展,才逐渐形成如今以祭祖扫墓为中心,并将寒食风俗与上巳踏青等活动相融合的传统清明节。


3E581


严老师强调,同学们要正确认识清明节。清明节是所有传统节日里最关注生命意义的节日,通过清明节扫墓祭祀的方式来缅怀先人,增强文化自信,也提醒我们在有限的生命中,要珍惜生命,努力提升自身的价值。同时,严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继承先人留下的优秀文化。

会议最后,严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增强文明祭祀意识和森林防火意识,绿色低碳祭扫,注意安全。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