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简章>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18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08:16 来源: 阅读数: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成立于20044,设有应用化学系、化工系、材料系三个教学系和实验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现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4个本科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下设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4个专业)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化学工程)。拥有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1个、珠江学者设岗学科1个、广东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广州市重点实验室1个。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59人,中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7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47硕士生导师23人,仲恺青年学者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 2 人,校级培养对象 11 人,学校十佳青年教师 2人,学校优秀中青年教师2人。已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开拓创新、团结合作的师资队伍。

目前在读本科生1377人,硕士研究生20人,中国科学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学等单位开展科技合作,并建立了4个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现建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1个珠江学者设岗学科、1个广东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广州市重点实验室化工学院与行业知名企业联合设立“兴腾科”、“丽亨化学”、“也乐”、“九冠松”等面向化工学院学生的专业奖学金。

化学化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秉承仲恺学校一贯的办学宗旨,创建优良的教风与学风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重视学生专业基础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训练,实施3+1培养模式以创新班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多形式的成长空间,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具备扎实的化学与化专业基础知识和熟练掌握相关领域实践技能、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的社会主义建设高级人才。

 

 

 

   专业介绍 

 

应用化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应用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一定的工程和生产基础知识,同时又获得较好的科学思维和近代实验方法训练,能在化工、环保、食品、药品、农业等领域从事应用化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和商品检验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一专多能为目标,夯实基础,强化应用。要求学生掌握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了解质量管理、工程技术的相关知识,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实验技能、计算机应用和开发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产品质量管理。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工业分析、胶体化学、有机分析、化工原理、基础生物化学、工程制图与CAD、精细有机合成、计算机原理及应用、天然产物化学等。

就业方向

    应用化学专业就业涉及面广,毕业生适宜到化工、环保、商品检验、食品、医药卫生、海关、材料、精细化工等行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可以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应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精细化工方向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素质和科学与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外语水平,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动手能力,能够从事化学工业领域的产品研制与开发、装置设计、生产过程的控制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尤其注重培养在精细化工(表面活性剂、日用化学品、农用精细化学品、涂料、胶黏剂、功能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具有上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工程放大技术、系统优化技术和精细化学品开发技术的能力的锻炼,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工程设计和精细化学品开发能力。

主要课程:

无机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化工原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与CAD、电工电子技术、化学工艺学、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工制图、化工仪表自动化、化工设备设计基础、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工工艺学日用化学品涂料与胶粘剂、食品与饲料添加剂化工产品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化工、石油、环保、医药、食品、农业、材料等领域从事生产、管理、销售、科研开发,满足石油化工产业和珠三角精细化工领域的人才需求;可以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化学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能力,在高分子材料设计、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检测及应用的专业技能方面具有坚实基础,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结合珠三角石油化工产业和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注重培养学生高聚物生产和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方面的知识技能,注重农业可再生材料资源综合利用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及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等学科方向的建设。

主要课程:

无机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与CAD、电工电子技术、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工艺、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高聚物复合材料、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和材料加工工程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宜到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结构与性能测试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可以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还可以继续攻读高分子材料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

 

材料化学专业高分子方向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培养政治合格、品行良好,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知识,具备材料制备、新材料开发及生产应用的能力,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方面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教学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该专业包括高分子材料和无机功能材料两个方向。高分子材料方向,研究高分子化合物的合成、结构和性能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以及高分子化合物为基础的各种新型合成材料的合成;无机功能材料方向,研究无机固体新材料的制备、组成、结构与物理和化学性质(如光、电、磁、声、热、力学及活性)的关系,以及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重点研究新型无机光、电、磁及活性材料。

主要课程

高分子化学、化工原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与CAD、电工电子技术、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化学、聚合物合金、功能材料化学与物理、晶体生长、高聚物复合材料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适宜到塑料、合成纤维、橡胶、涂料、粘合剂、无机材料、现代建筑材料、现代装饰材料、精细化工、石油化工、通讯材料等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的管理工作;在科研部门、高等学校,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