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空中云陪伴 成长不止步——化学化工学院网路思政教育火力全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 14:31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新闻中心 阅读数:

思政教育既要“面对面”,又要“键对键”。在疫情防控时期,学生思政教育由传统面对面,更多地搬到了网上键对键。化学化工学院因时因势而动,及时调整思政教育的主阵地,结合实际、多项并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意识教育、科学精神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网络素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取得了较好效果。

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是永恒的主题。抗疫期间,及时抓住俯首即是的爱国主义题材,例如全国各地涌现出来的抗疫英雄事迹,国内知名人士不计代价地捐款捐物,海外华人华侨心系祖国不辞辛劳搜集并包机送回的祖国的医疗物资等感人事迹,及时推送给学生,润物无声,给学生以爱国主义精神的滋养。学院团委也积极组织学生拍摄武汉加油视频和发表系列文章来抒发对武汉的关切,对祖国的感恩。



制度自信教育

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为“坚定四个自信,做新时代青年”的线上党课教育活动。疫情是一面照妖镜,面对汹涌的疫情,西方所谓的民主制度和中国大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西方的双重标准和中国文化中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人性光辉;“群体免疫”与“始终把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应收尽收”的大爱情怀,通过对比,自然而地更加深化和坚定了当代大学生的“四个自信”。



社会责任感教育

开展“疫情当前,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大讨论,教师引导,学生线上积极发表看法。学院更是鼓励广大学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当地志愿服务和春耕生产服务。学生积极响应号召,或宅家修炼,不给国家添乱,或投入一线志愿者工作中,身体力行,为防控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



规则意识教育

疫情之下,网络教学是应对“开学不返校,课程不断线”的非常之举,学院成立网络教学督促小组,开展网络课堂纪律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应向重视课堂教学一样上好每一堂课。同时针对部分学生私自返回广州实习和回校拿电脑资料的情况,及时开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教育,在全国一盘棋的战略部署下,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遵守规则,才能发挥群防群控的作用,也才是对前线抗疫斗士的支持和国家“战疫”的支持。



科学精神教育

我们所学专业有什么作用?抗疫期间,我们用专业知识给学生上来一堂科普课。学院实验室教师运用专业知识,撰写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消毒指南”,普及消毒剂科普知识,帮助大家规范使用消毒液。另外,我们所学专业在防护服涂层、护目镜防雾等方面均可以发展重要作用,由此坚定学好专业的动力和信心。



网络素养教育

疫情之下,面对网络每天铺天盖地的各种事件、数据、故事,世态的善恶美丑被网络平台无线放大,发酵,最后沦为了大众各种情绪宣泄的试炼场。学院发出“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倡议书”,倡议学生不传谣、不信谣,关注官方权威媒体,不跟随各种自媒体人云亦云,调侃有度,文明上网,不随意发泄情绪,坚持用理性思维来观察和审视网络信息。



职业规划教育

针对毕业生,学院推出“疫情突至,毕业生该如何应对”推文,帮助毕业生理清思路,做好学习与工作计划。针对大三考研学子,学院推出“2021考研,如何宅家备考”推文,引导学生制定复习计划,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对于如何择业,学院推出“化学化工学院春季网上招聘会”,分析就业形势,引导学生理性择业就业。



心理健康教育

宅家两个月,加上春季阴雨连绵,学院进一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摸查,及时疏导学生心理困惑,舒缓焦虑心理。适时推出“疫情时期,也别丢掉生活小情趣”和“从心开始,从身出发”倡导学生在家提高防护意识、做好防护措施,鼓励学生宅家解锁学习和运动新技能;推出“你好,早上好”和 “报复性熬夜,你知道多少” 推文,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提高学生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