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砥砺奋进 追求卓越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培养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 11:06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数:

围绕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战略转型要求,在学校的统筹部署下,化学化工学院以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为主线,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培养改革,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

一、创新培养模式,建立多边协同培养机制

把产学研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结合,把人才培养机制由学校单边培养机制转变为学校、企业、研究所多边协同培养机制。与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广东省科学院、暨南大学等单位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6人;建设了广东石油化工研究院等五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累计培养研究生10余人。联合培养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双边优势结合、共同培养,既开拓了学生的创新视野,实现了“1+1>2”的培养效果,同时提升了校内导师的培养能力和科研水平。

二、强化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

创办仲园绿色化工创新论坛,邀请化工和材料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2019年9月首次开讲,至今共开展学术讲座17场。定期组织在校优秀研究生做学术讲座,畅通院内研究生之间研究心得和研究成果的交流,营造学术氛围。

创造条件鼓励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的学术会议,近三年在校研究生共参加各类学术会议44人次,作大会报告3人次,大会报告、墙报各类获奖4项,提升了学校、学科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2018年,17级蚁明浩参加了在伦敦举办的第四届世界材料科学及能源大会("4th World Conference on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发表学术演讲并获奖;2021年5月,18级陈龙参加“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作大会报告,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三、重视论文写作指导提升研究生学术表达能力

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就常用科研绘图软件Chem Office、Origin、Ps、AI、3ds Max/C4D的学习使用,进行科研绘图培训,提高研究生科研绘图技能及科研绘图品质。聘请外籍教师开展英文论文写作专题讲座,提升研究生英文论文书写能力。

2018年,突破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零记录,当年发表SCI论文8篇,19、20年两年研究生一作发表SCI论文30余篇;2020年19级研究生赵明、关梅分别在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IF7.182/Q1)和ACSSustainableChemistry&Engineering(IF 7.632/Q1)发表了学术论文,17级王铭杰科研成果在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IF 6.78/Q1)刊出,实现了科研产出质、量双飞跃。

四、强化导师岗位意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制定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分配办法,在招生指标分配上,执行以导师的研究经费和培养学生的科研产出为主要分配标准,同时,适度向年轻教师倾斜的动态分配制度。强化导师岗位意识,提高导师与研究生的双向匹配效率。定期召开导师交流会议,督促导师加强指导,履行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师生座谈,把握课程教学情况,不断改进教学质量。

2020年我院导师周新华、葛建芳两人获学校优秀导师称号。

五、扩大招生宣传,实现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为扭转招生困难的局势,学院将研究生招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将招生的重心转向培育本院生源,将本学院大学生继续深造工作渗透到辅导员思政教育、专任老师专业基础课教学、班主任工作等各个层面;通过大学生创新基金、各类科技竞赛等方式,提早让在校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的研究,激发学生科研兴趣,鼓励学生考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申报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点,调整二级招生专业目录,增设材料化学工程,吸引生源;招生季开展多轮次、多维度、多方位的院内宣传和校外宣传。

从2016年录取4人到2021年录取31人,生源数量稳定增长。近两年,本校生源的一志愿录取率均超过了70%。

经过持续改革,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培养成果丰硕,近三年共培养研究生20人,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优秀率高,获国家奖学金9人次,省优秀毕业生称号3人,校优秀毕业生称号10人,获校五四青年称号2人;就业质量高,毕业生全面就业,初次就业率达100%,就业单位普遍对我院培养的研究生表示满意,有3人攻读博士学位,读博率15%,其中蚁明浩同学获国家公费资助留学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实现了学校获国家公费资助升学零的突破。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为学院申报博士点建设学科,为学校升大申博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