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2:13 来源: 阅读数: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成立于20044月。学院现由应用化学系、化工系、材料系三个教学系和实验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绿色化工研究所(校级研究所)等组成。

  化学化工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59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实验系列人员6人,管理人员7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6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44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校级培养对象11人;硕士生导师23人,留学归国人员8人。学院还从重点大学、科研院所聘请了6位院士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

  学院现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共4个本科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在读本科生1478人,硕士研究生20人,并与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现有现有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1个(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珠江学者设岗学科1个(生物化工学科)、广东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基础化学与生物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农产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重点实验室1个(农用化学品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办事机构挂靠本院。

  学院拥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液相-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凝胶渗透色谱仪、差示扫描量热仪、全自动平行反应器、电子显微镜等现代化大型仪器及完备的基础实验设施,教研条件优越。

  学院在教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1999年《通用化学实验技术》获中国大学版协华南地区优秀教材评选一等奖;2005年《产学研联合育人新模式的研究与探索》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年《通用化学实验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和2005年《模拟化学实验室的创建与实践教学创新》均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位教师获省级奖励,多人次获学校教学质量奖;《通用化学实验技术》被评为广东省高校精品课程。

  学院在新型饲料添加剂的合成与高效利用、生物功能高分子制备及应用、农用绿色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应用、油脂及类脂衍生化学品与应用、天然产物提取与改性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省部级项目38项,科研经费3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5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市厅级科学奖励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8项,专利授权18项,出版学术著,8部。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创新人才的培养,学生积极开展创新基金项目研究,踊跃参加各种技能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近五年来,学生获国家级奖励7人次,省级奖励19人次,省级先进集体1个。

化学化工学院简介

校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