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研究生工作通知>正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21:53 来源: 阅读数:

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结合本学院实际,我院制定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本学院复试工作,认真履行对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领导职责,负责向学校提交本单位考生的拟录取名单,并负责解释考生提出的质疑。

2.成立研究生复试专家工作组。各专业复试专家工作组成员不少于5人组成,配备秘书,组织本专业复试工作。组长原则上由研究生导师担任,对复试的各个环节负责,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

二、复试名单确定

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按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需达到A类考生基本要求,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均按我院拟招生数不低于1∶1.2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若最后一名出现多人同分时,全部进入复试名单)。一志愿上线生源数量不足拟招人数120%的招生专业,应安排全部上线考生参加复试。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参照《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单科线与国家线一致,总分降低5分。报考我校该计划的全部考生按照考生总分与所报考学科专业国家线(降5分)的差值排序,由高到低通知复试。

一志愿复试名单见附件1,调剂考生名单于调剂阶段公布。具体拟招生人数以学校下达至我院的招生数为准,将根据实际招生情况进行调整,请留意我院最新通知。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方式

采用远程网络面试、双机位形式,使用腾讯会议平台。具体要求见附件2。

(二)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按要求提交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均可),并进行考生资格审查。材料清单如下:

① 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如果身份证丢失,可提供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

② 准考证(登录研招网下载);

③ 应届生提交学生证(封面页、个人信息页、注册页)、《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交毕业证、学位证(如无学位证则不提交)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2024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主考院校教务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

④ 加盖相关部门公章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考生政治思想表现审查表》(由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所在单位、户口所在地出具并盖章);

⑤ 大学学习成绩单(应加盖成绩管理单位公章,往届生可从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⑥ 考生签字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复试全程恪守诚信;

⑦ 符合加分政策相关证明材料(按教育部文件规定)。

(三)复试流程

1.网络远程复试测试

复试前,考生须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测试,原则上考生网络远程复试测试环境应与正式复试环境一致。考生须严格按要求参加网络远程测试,否则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2.复试

考生应严格按规则在独立、无干扰场所参加复试。复试顺序采取随机排序方式,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四)复试内容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复试内容包括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及综合素质考核三个部分,总成绩为100分。

1.外语能力测试

外语能力测试包含外语口语及阅读理解测试,满分20分。

2.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

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50分,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前沿动态的了解和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30分,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包括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人文素质,事业心和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举止和表达能力等。

(五)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安排

资格审查:复试资格审查材料于3月26日下午17:00前发至邮箱:54395640@qq.com,邮件命名:考生姓名+2024年考生资格审查材料。

网络远程复试测试:3月27日 上午10:00

复试面试时间:3月 28日 上午9:30

四、成绩计算及录取

1.综合成绩

由考生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得出综合成绩。计算方法为: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2.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低于60分为不及格)。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招生专业按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两类分开排序,考生综合成绩(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顺序。如综合成绩排名最后的两名考生成绩相同,则以初试成绩总分为准从高到低录取;若考生初试成绩也相同,则以初试专业课总分为准从高到低录取。

(4)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及拟录取。多批次复试的,前一批次复试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同一专业下一批次复试。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录取。

五、体检安排

具有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须在当地二甲及以上级别医院体检,并在录取公示期间提交体检报告。未按规定时间提交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

六、其他事项

未尽事宜,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执行。如有问题请与学院联系。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020-89003329

邮箱:54395640@qq.com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2024年3月22日

附件1

化学化工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

序号

考生编号

姓名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政治

外国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初试总成绩

学习方式

是否同等学力

1

113474120240009

孙赫阳

材料化学工程

0817Z3

61

51

64

108

284

全日制

2

113474120241563

肖文杰

材料与化工

085600

75

69

79

100

323

全日制

3

113474120241557

王康

材料与化工

085600

73

52

74

125

324

非全日制

4

113474120241558

陈家达

材料与化工

085600

68

74

71

106

319

非全日制

附件2

化学化工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须知

一、准备工作

  • 准备双机位设备(需要两个手机号码),采用腾讯会议面试。

  • 考试期间:桌面保持清洁,可以准备一张空白A4纸,一支笔。

  • 保证网络稳定,建议使用流量

  • 进入时请实名,如第一机位:张三1;第二机位:张三2;

  • 严守考场纪律,不得录音、录像、录屏,复试空间内不可有第二人在场。

  • 携带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

  • 坐姿端正,双手放置于桌面,出现在镜头里。

E4E3

二、复试流程

1. 进入腾讯会议进行抽签,确定面试顺序,确认无误后,退出腾讯会议;

2. 接下来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入腾讯会议,复试时间:每人20分钟左右。请按照群内通知提示,进入平台。进入后首先打开音频,摄像头。第二机位全程保持静音

3. 进入会议后,首先说明是几号考生+姓名,然后展示身份证和准考证,置于摄像头前,保持3-5秒。

4. 考生随机抽取题目,按要求口述答题。每道题回答结束后,请以回答完毕,结束。以便老师进行打分。

5. 面试结束后,请退出系统。

6. 复试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