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正文
农产生物质材料化和精细化利用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8:11 来源: 阅读数:

一、概况

        改革开放以后,广东农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与此同时,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低值农产品和农产渔业加工废弃物,这些低值农产品和废弃物多被随意丢弃,或用作饲料、燃料以及就地焚烧等简单粗放的方法进行处理,这不仅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还造成了水体、土壤、大气等污染,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

        本科技创新团队充分发挥我校农工交叉、来源于农、服务于农的特色,坚持工程学科服务现代农业的理念,着力于现代化工新技术应用于可再生资源的化学加工和农业生产领域,利用农产生物质资源,通过现代合成改性、分析与成型加工技术研究对国民经济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的生物功能高分子材料,在“利用农产品及加工废弃物生产化工产品”和“研究开发农用化工产品”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

        经过多年的努力建设,农产生物质材料化和精细化利用科技创新团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围绕研究方向进行重点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广东特色的农产废弃物材料化和精细化利用理论研究创新体系、生产技术研究创新体系和推广应用技术创新体系,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课题承担以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团队以羽毛蛋白、棉籽蛋白等农产废弃物制备生物基可降解高吸水性树脂,开发出了喷雾聚合干燥新工艺,相关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二、队伍结构

        本团队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综合实力强的科研攻坚队伍。团队现有成员共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获博士学位6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校级培养对象2人,硕士生导师5人。

三、团队负责人

        尹国强,博士,教授、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化工进展》等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功能高分子、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应用。主持或作为骨干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市厅级科技进步奖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6项,授权11项;通过省部级成果鉴定20项。公开发表论文150多篇(SCI等三大索引收录35篇)。

四、研究方向

        方向一、废弃动植物蛋白制备可降解型高吸水树脂及其应用

        方向二、废弃动植物蛋白制备生物塑料及其应用

        方向三、废弃动植物油脂综合开发利用

五、科研成果

        近五年,本团队主持和参与承担各类科研课题20多项,总经费1000余万元;荣获国家、省、市等各级科技成果奖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授权3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等三大索引论文10余篇;主编和参编教材、专著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