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简章>正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8日 16:55 来源: 阅读数:

学院简介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成立于2004年4月,设有应用化学系、化工系、材料系三个教学系和实验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现有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共四个本科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下设有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和制药与精细化工5个专业)和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广东优势重点学科1个、广东省强特色学科1个、珠江学者设岗学科1个、广东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广州市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66人,其中专任教师5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4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49人,研究生导师25人,仲恺青年学者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2人,校级培养对象11人,学校十佳青年教师4人,学校优秀中青年教师3人。已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开拓创新、团结合作的师资队伍。

学院在读本科生1335人,硕士研究生51人,与中国科学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学等单位开展科技合作,并建立了4个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现与行业知名企业联合设有“兴腾科”、“丽亨化学”、“九冠松”、“云超”等面向化工学院学生的专业奖助学金和科技创新基金。

培养特色

化学化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秉承“注重实践,扶助农工”校训,创建优良的教风与学风,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重视学生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的训练,实施3+1培养模式,以创新班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多形式的成长空间,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具备扎实专业基础知识和熟练掌握相关领域实践技能、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的社会主义建设高级人才。

多彩校园

学院秉承德育为首、教学为主、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趣味性和实效性相结合,在学生课余时间全面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积极组织“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等,获得“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与个人表彰,调研报告也多次在校级评比中斩获佳绩,并连续三年获得“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动员学生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参加广东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比赛,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操作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努力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就业深造

学院毕业生的素质、能力和竞争力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多年初次就业率稳居省平均线之上,2016年97.78%,2017年97.22%,2018年98.21%,2019年98.88%。近年多名毕业生选择深造,深造院校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等院校。

专业介绍

应用化学——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重点培养以天然产物开发与应用、化学分析与检测、生化产品开发为优势,能够在化学化工、医药、食品、环境和农业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艺设计与改进、分析检测、过程监控及技术管理、实验室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注重夯实基础,强化应用。培养学生既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同时具备较强的化合物合成、分离纯化、结构表征、分析测试技能,能够从事化学化工相关领域产品的设计、生产工艺改进和研发能力,并能解决相关的专业技术问题。

主要课程:“四大”化学、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分析、分离富集技术理论、化工原理等。

就业方向:应用化学专业就业涉及面广,适宜在化工,日用化学品,商业检测,医药卫生,材料,食品,农业,生化工业等行业,还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

授予学位:工学

 

化学工程与工艺——校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需求,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动手实践能力,尤其注重培养在精细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能适应珠三角及泛珠三角地区化工行业及其相关服务行业的需要,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生产技能,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工艺学、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等。

就业方向:能在化工、医药、食品、农业、材料等领域从事生产、管理、销售、科研,满足珠三角精细化工领域的人才需求;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也可以继续攻读化学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授予学位:工学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校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结合珠三角石油化工产业和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培养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能力,在高分子材料设计、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检测及应用的专业技能方面具有坚实基础,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结合珠三角石油化工产业和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注重培养学生高聚物生产和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方面的知识技能,注重农业可再生材料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及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等学科方向的知识学习和研究开发能力训练。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与CAD、电工电子技术、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工艺、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高聚物复合材料、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和材料加工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等,也可到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结构与性能测试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

材料化学——校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新兴战略产业和珠三角地区新能源材料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基础扎实,良好的团队意识和道德品质,特别是在新能源材料加工、制备和应用领域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该专业人才培养为新能源材料与工程方向。立足广东省电池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注重培养学生无机材料生产和加工方面的知识技能,研究无机固体新材料的制备、组成、结构与物理和化学性质(如光、电、磁、声、热、力学)的关系,以及新能源材料的应用,重点研究新型电池材料。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化学、无机材料科学基础、电化学基础、材料表面与界面、电池材料与技术、材料物理性能、材料测试分析方法、膜材料科学与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在新能源材料加工制备、应用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工程管理和产品营销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