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何以唇枪剑,辩论见真章——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第十九届“新生杯”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18:42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新闻中心 阅读数:

为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气氛,提高逻辑思维能力,11月25日,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九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白云校区D2小礼堂举办。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团委副书记袁海儒,学生会指导老师蔡惠容,辅导员刘亚宁、李珊珊、梁开华,团委学生副书记团、学生会主席团、新闻中心主任团,评委嘉宾,辩论队代表及决赛班级。经过一个月的角逐,化学工程与工艺232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32班、应用化学233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31班四支队伍成功进入决赛,争夺冠军、亚军和季军。

首先进行的是季军赛,由正方化学工程与工艺232班对决反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32班,辩题是“菀菀类卿/兰因絮果的爱情更可悲”。正方辩手认为“菀菀类卿”的爱情是一场骗局,双方感情达不到平等的状态,得不到真正的情感,会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故而“菀菀类卿”的爱情更可悲;反方辩手认为“兰因絮果”的爱情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是无法改变结局的,会让人感受到强烈的无力感和崩溃感,故而“兰因絮果”的爱情更可悲。


18CEBE


163586


随后由辩论队进行表演赛,辩题是“爱情的维系面包/玫瑰更重要”,正方辩手认为面包隐喻物质需求,充足的物质能够减少双方日常生活的摩擦。反方辩手认为玫瑰隐喻精神需求,适时制造惊喜能够提升双方的爱情质量。




  接着进行冠军赛,由正方应用化学233班对决反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31班,辩题是“我们更可能毁于我们所热爱/憎恨的事物”,正方辩手认为,热爱会让人们沉溺其中,迷失自我,而憎恨不容易毁掉一个人,当人们憎恨一个事物的时候会想去直面消灭它。反方辩手认为当人们迫不得已去做所憎恨的事,会长期饱受精神的折磨,导致生活的失衡,进而造成精神、行为上的失控。辩论赛上辩手们妙语连珠,文思飞扬,有争锋相对的唇枪舌战,也有一语中的的醍醐灌顶。




在双方结辩之后,评委进行评分和点评。最终,应用化学233班获得本届“新生杯”辩论赛冠军,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31班获得亚军,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32班获得季军,获得季军赛的最佳辩手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32班周万里,获得冠军赛的最佳辩手称号的是应用化学233班李晨辉。


C432C



10EA1E


C739E


最后,由蔡惠容对今晚的辩论赛进行总结。她肯定了选手们出色的辩论水平,在比赛的过程中也看到了选手们自信激昂、风采出众的模样。同时,她指出辩论过程中不足的地方:语速过快,表达不够清晰,希望日后有所改正。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客观看待问题,辩论思考,用辩论的思想去指导生活。


FF9AC